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党员干部 “带货”上路助推脱贫

发布日期:20-09-01 16:16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四川省筠连县工业园区监察审计局 徐元金
 
  直播“带货”是时下产品销售的流行方式,直观形象、绘声绘影,充分调动人的五官情绪,最终将兴奋汇聚到一起,那效果可谓是“杠杠的”。党员干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也应当像直播一样,以“带货”的时尚给力发展之效果。
 
  “带货”新理念,让贫困群众走出思想之“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要致力破除“封闭观念”之“困”,采取引进来开展培训、实践示范、联系帮带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接受新事物新观念,逐渐转变思想认识;采取走出去接受教育、参观考察、学习借鉴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感受新事物新变化,逐渐拓展思维理念。要致力破除“担心顾虑”之“困”,采取点对点给予帮扶指导、一对一给予收入保障、产业大户示范带动、村组干部率先垂范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打消思想顾虑,在用好无息贷款、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勇敢迈出第一步。要致力破除“行动懒惰”之“困”,建立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等机制,抓住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等任务,从客观上、实践上推动贫困群众动起来、干起来。
 
  “带货”新目标,让贫困群众走出定位之“困”。目标是发展的方向。推动贫困地区发展,重点要解决的是目标定位的问题。要致力破除“定位不高”之“困”,因地制宜确定发展产业的类型、规模等,让贫困村、贫困群众从质量不高、效益不高、市场认可度低等传统种植模式中走出来。要致力破除“定位不准”之“困”,从市场需求、产业链条上寻找产业发展的商机和突破口,因地制宜确定产业的方向、方式等,带领贫困群众从相对封闭、单打独斗中走出来。要致力破除“定位不精”之“困”,从产品质量、产品品牌、产品特色等方面提升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带领贫困群众从主观化、粗放式的经营管理中走出来,多出精品、多出特色,形成具有一地特色的特有品牌。
 
  “带货”新举措,让贫困群众走出发展之“困”。实践出真知。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关键要解决的是发展举措的问题。要致力破除“环境不优”之“困”,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并认真抓好落实落地,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环境条件持续改善。要致力破除“资源不足”之“困”,积极采取“支部+企业+专合社+农户”等组合模式,努力争取各级各类发展资金,推动资本向资源集中、资源向组织集中,从而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规模化、效益化程度。要致力破除“机制不活”之“困”,积极通过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管理运行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减少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折腾、扯皮、浪费等,形成科学合理、良性运行的发展机制。
 
  “带货”新机制,让贫困群众走出幸福之“困”。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价值取向。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核心要解决的是群众满意的问题。要致力破除“认识不足”之“困”,建立健全农民夜校教育、院坝座谈会议、政策学习宣传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党的惠农富民政策的学习宣传常态化,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践行脱贫攻坚政策的主动性创造性,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要致力破除“文化不足”之“困”,建立健全农民运动会、农村春晚、秧歌比赛、文艺晚会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农民群众既有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更有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增加生活富足感的同时增加生活满足感。要致力破除“治理不优”之“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治安管理维护、陈规陋习整治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贫困群众在更好的环境文化中生存,从而有效提升满足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