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龙口市龙港街道:“党校+街道” “初心·使命学堂”搭建党

发布日期:2019-07-10 15:17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龙港街道“初心·使命学堂”开课仪式

  近日,龙口市龙港街道“初心·使命学堂”开课仪式暨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这是龙口市统筹市镇两级资源,组织党校力量下沉、镇街党校承接,构建党员教育新载体,融合推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近年来,龙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抓规范强基础、建机制补漏洞的基础上,深入践行“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理念,通过抓同域党建业务融合、各域党建资源融合、全域党建发展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纵向深入、横向互促。今年以来,积极探索打造“无我先锋”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建立“初心·使命学堂”,实化主题党日载体平台,搭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阵地,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实效。

  指导思想。成立“初心·使命学堂”、塑造党员“无我先锋”精神形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突出改造基层党员主客观世界实现“内外兼修”,为建设富美和谐的幸福龙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任务目标。“初心·使命学堂”要在落实好《条例》七项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谋划、服务发展大局、融合中心工作、创新组织形式、承接主题教育、导向解决问题、覆盖各域各层、务求取得实效。按照机关表率、农村筑基、社区当先、企业创新的党建品牌创建要求和寻初心找差距、守初心担使命、亮初心抓落实的总体目标,结合巡察中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整改,依托主题党日、党员V行动等平台,通过有计划、有目的、高频次、全覆盖地党性体检、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痕迹管理、“双联双诺”等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推进各领域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党性实践往心里走、往实处抓,引导党员讲政治、懂规矩、勤学习、比服务,从“本分”转化为“本能”,切实解决党员教育形式化、表面化、碎片化的问题。

  组织形式。“初心·使命学堂”于2019年7月2日开始,以“线下轮流集中学习”为主,以“线上统一发布任务”为辅。线下轮流集中学习。依托机关“信仰空间”现场授课,每个工作日面向街道党工委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60周岁以下党员为重点)开课,可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线下课程分为寻初心找差距、守初心担使命、亮初心抓落实三个环节,共十五项内容。线上统一发布任务。通过自主研发的“初心·使命学堂”微信小程序,结合主题党日,每月20日统一发布任务,覆盖所有党支部和党员,包括流动党员。线上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必修课内容参照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原则上保持不变;选修课作为主题党日自选动作的有益补充和创新措施,涵盖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