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东江街道锦里社区:探索“锦里·同心汇”社区治理实践路径

发布日期:2019-06-29 15:20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坚持“绣花针”般做城市基层党建的目标导向,搭建“锦里·同心汇”社区治理载体,发挥社区党总支“主心骨”作用,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通过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力的提升实现同心汇力,营造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线下线上——“立体式”汇听民意。秉承“居民需求为第一导向”的工作宗旨,构建“立体式”汇听民意体系,方便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社区居民反映诉求意见,既体现了差异化,保障了个人隐私,又实现了最大化,消除了空白盲点。一是专员接待听。由社区工作者担任民意接待专员,全权负责居民来访问题受理,做好接待记录。在综合服务大厅南侧设立“接待吧”,依托“和为贵”工作室设立“接待专区”,针对问题敏感程度、居民意愿等,视情作出接待安排。民情恳谈听。建立民情恳谈联席会议机制,结合每月20号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网格长、楼长、商户代表等开展民情恳谈,梳理形成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二是网格坊间听。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织密网格、压实责任,网格长、楼长在日常与居民接触中了解掌握的问题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民意接待专员,做到收集问题不隔夜。三是走街串户听。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公司,每月开展走街串户活动,上门听取居民、商户对社区建设治理,物业管理服务以及个人诉求方面的问题建议,面对面把脉居民需求。四是社交媒介听。建立“红润锦里·居民一家亲”微信群,方便居民把一些小意见、小想法、小问题及时传递给社区党总支,联合嘉元物业开通“嘉生活”APP,设置“报修记录”“投诉记录”“调查问卷”等板块,即时收集居民生活问题,开展线上互动交流。

  域内域外——“众筹式”汇解民忧。社区党总支牵头对民意进行分析梳理,对有效民意针对个性与共性、当前与长远、易办与难解等进行初检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自行领办一批、众筹联办一批、会商促办一批、街道召办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整合域内外资源,集智聚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基本实现了“问题不上交”。自行领办一批,即居民反映的诸如微心愿、邻里纠纷、老年人关爱等“单一性问题”,由社区党总支负责落实办理。比如,对走访中社区旗袍爱好者反映场地不足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在4楼娱乐休闲区专门开辟一处活动区域,组织旗袍爱好者成立“白玉兰旗袍队”,每周定期开展走秀活动。众筹联办一批,即居民反映的诸如提升文化素养、改善生活品质、加强沟通交流等“综合性问题”,由社区党总支与共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团体)、驻区商户、报到党员等各方力量联合落实办理。比如,部分居民反映普通话不标准、帮子女带孩子容易语言“带偏”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协调结对单位市广电中心的主持人到社区开设“金话筒广播站”,开展普通话专业培训;一些老年居民反映行动不便、理发不及时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协调驻区商户“发源地”,定期登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会商促办一批,即居民反映的诸如基础设施不完善、娱乐项目不丰富、心理压力大等“专业性问题”,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召开社区议事会,组织物业经理、社区社会组织(团体)负责人、共建单位联络员等共同会商,确定承办主体,督促解决办理。比如,针对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不便的问题,由物业公司负责规划安装了充电设施,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街道召办一批,即居民反映的诸如便捷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养生等“职能性问题”,由社区党总支上报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会同组织部门发起“号召”,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研讨,根据政策规定纳入规划、逐步解决。比如,协调卫健、民政等部门在社区建成健康生活馆、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方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一些基本的生活需求。

  事中事后——“过程式”汇聚民心。把解民忧的过程作为社区党总支提升组织力、汇聚公信力、增强引领力的过程,作为建设“同心家园”的生动实践,通过多种途径,将问题办理进展向居民实行过程反馈,强化公开监督。一是点对点回复。对一些只涉及居民个体的问题,办理情况通过登门解释、电话告知等方式点对点作出回复;办理时间较长的,定期做好过程通报。二是微信公开。对一些居民普遍关心且便于网络发布的共性问题,及时在“红润锦里·居民一家亲”微信群中通报进展,让居民看到社区党总支积极作为的态度和诚意。办理完结后,广泛听取居民的反响与评价,据此对办结情况作出自评,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三是定期通报。结合每月20日主题党日,将当月办理完结、正在办理以及尚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事项,向党员、网格长、楼长、商户代表进行通报,并通过他们将有关情况传递到网格,让居民普遍知晓,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疑惑。四是摘要展示。对办理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采取“问题+结果”的形式,在社区4楼“幸福留言板”区域进行摘要展示,形象体现“锦里·同心汇”工作成果,凝聚起心同向、气顺和、劲十足的治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