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龙口市黄山馆镇:“一四四”工作体系打造镇域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19-05-15 15:4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龙口市黄山馆镇立足实情,研究确立了党建“一四四”工作思路,充分整合镇域各方资源,系统规范深化全域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实践一条具有黄山馆特色的党建之路。

  明确一个目标定位,即“建精品、创特色、带整体”。坚持党建引领这个“金字招牌”,是一切中心工作的根本保障。结合“红色驿站”创意和古驿黄山馆镇的特色,研究确定了“红驿·黄山馆”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护林防火、拆违等全镇各项重点中心工作囊括其中,设置了“五心”版块,即红心引领、同心筑梦、初心融合、凝心助力、重心攻坚。在此基础上以驿语、红驿、回驿、驿貌、驿情五个角度整理素材,策划推出《古驿黄山馆》杂志专刊。同时,坚持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引领作用。新组建“多元聚合”型党组织——驿东新苑社区党总支,充分考虑4个村整体搬迁、集中居住的现实,积极探索出“多村集聚、多元整合、一核统领”发展新模式,在4个村级党支部的基础上,将域内因产业而建的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格润富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一并纳入,真正实现以组织振兴为先导,以产业振兴促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下步镇党委将继续选树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实效性的点, 在面上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凝聚起党建工作合力。

  强化四大载体,即“阵地、活动、队伍、资源”建设。秉承“便民、育民、乐民、安民”四位一体的服务理念,坚持镇与社区相融合,建设集党群活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已成功打造驿东新苑社区党建示范区、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党建示范点,黄山馆新村、耩下刘家村等6处农村党建示范点,今年还将继续打造前徐村党建示范点和海盟、生态茂源2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激活镇域内“红色元素”,依托徐镜心故居、卫生院、学校和农业产业示范区等载体,利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党员V行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突出抓好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支骨干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星联创、双联双诺等工作,利用“龙口党建直通车”、村级公开栏等线上线下平台,把三支队伍成员身份亮出来、承诺亮出来、行为亮出来,凝聚村庄发展合力。将“党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党建发展的核心引擎,初步形成了以万头牧场、农业综合体观光、生态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先生,建立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并于4月份成功通过“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

  构建四大体系,即“工作指导体系、责任传导体系、支部运行体系、业务推动体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各工作片长及党建办工作人员为成员,层层卡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抓好镇域37个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和管理等8项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支部运行规范有序。特别是村级层面,严格落实村干部坐值班和工作片集中办公制度,积极搭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抓好基层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聚焦整体优化,全面排查各村本土人才资源,逐村确定村干部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以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为着力点,2019年确定农村干部干事创业项目5个,启动支部领办合作社5个、联合社1个,力争尽早实现集体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