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龙口市龙港街道大湾前徐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小尝试推

发布日期:2019-04-25 15:48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龙港街道大湾前徐家村位于龙港街道南部,全村共有村民230户、575人,村庄占地1100亩,耕地面积900亩,由于村庄老龄化严重,大量分散土地处于半撂荒状态,农业产出效益极低。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两委”抢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机遇,以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破题,趟出了一条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好路子。

  村党支部带头,小样板带动大增收。合作社组建伊始,村“两委”干部带头,从村民手中流转150亩闲置土地,吸纳村内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合伙人,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注册资金500万元,成立龙口市朗瑞元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优先以1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拿出收益的10%为村集体分红,以小部分人的“先试先行”打造致富样板,带动村民主动入股合作社,实现连片种植,形成规模化效益。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土地最少收益300元,最高收益700元,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村民,每年不仅能够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就近实现就业,取得一定的劳动报酬。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了本村及周边村的200多名村民入股,同时带动了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多元种养结合,小基地探索大农业。为实现合作社长远发展,该村坚持多元化种养殖模式,在种植方面,兼顾粮食、水果、蔬菜等多种作物,广泛种植小麦、桃树、西蓝花等;在养殖方面,兼顾食用与观赏多种功能,分散养殖鸡、鸭、黑猪、孔雀等多种禽畜类。为获得稳定的销售市场,降低合作社经营风险,村“两委”与圆通公司商定长期合作协议,严格按照冷链运输标准,对粮食、果蔬和肉类进行初步加工,再通过圆通供应链平台,销往各大超市,成为固定供货商。同时,将养殖的孔雀加工成标本,积极开发线上业务,利用微信平台对外销售,扩展销售市场。通过多元化、可循环的种养殖模式,实现了产业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综合效益显著等多个优势,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干群齐心发力,小支部成就大舞台。该村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通过村干部先行、吸纳群众入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搞规模经营、抱团发展。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村党支部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先后硬化村内道路1万多平米,同步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村内群众从投保、就医到养老、办丧事,村集体都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完善村民福利,切实做到在产业发展中凝聚干群合力,在产业发展中锻造农村干部,在产业发展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强大联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