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龙口市七甲镇党委:精心做好“主题党日”的“+”字文章

发布日期:2019-02-13 15:4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龙口市七甲镇党委围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大做“+”字文章,在全镇广泛掀起一场形式新、主题鲜、接地气、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活动,促使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火热的党建活动不断集聚七甲发展的强劲动力。

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笔记

  在制度落实上“+”高度,把旗帜举起来,让“主题党日+”活动更有召唤力。积极履行科学谋划之责,抓早抓准、抓实抓全,做到活动前期有计划、活动开展有内容、活动过程有监督、活动后期有效果、活动全程有保障。坚持高位推动,由党委书记牵头,围绕“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工作实时要求,集体研究制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下发到镇党委下属的所有党支部,对活动主题、形式、内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规定把“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研讨、过好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决策、按时缴纳党费”等作为“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要求各党支部在活动前3个工作日,向镇党建办报备活动时间,并将活动记录、照片等相关资料归纳存档,确保“主题党日”如期有效召开,做到行有规范、做有标准。同时,为防止“主题党日”活动热在上面、冷在支部,执行起来走形变样,镇党委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精心指导党委下属各党支部尤其是农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建办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导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把从严要求沉下去、把基层情况摸上来,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进一步促进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

机关党员在栖霞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在创新内容上“+”亮度,把特色扬起来,让“主题党日+”活动更有创造力。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行业特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主题党日+”自选形式,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既有“走出去”体验式教学,又有“引进来”互动式教学,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5个党建先进典型,组织全镇37个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学习先进,对标争优;邀请市级文明传习团来镇里为党员干部传习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既有红色党性教育活动,又有接地气有温度的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基础知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了“主题党日+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结对帮扶”“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结合“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莱子农商”微信公众平台、“灯塔-党建在线”App的党员教育作用,组织党员参加网上学习、开展“微党课”等活动,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组织支部书记“走出去”学习先进对标争优

  在突出成效上“+”力度,把责任担起来,让“主题党日+”活动更有生命力。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把落实上级政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抓手,分层面推进,强化担当实干,突出活动实效。在农村,以引导党员助力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为重点,组织党员深入街头巷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帮扶困难群众、移风易俗宣讲等志愿服务3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200余人,去年以来,各农村党支部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谋划自选动作,利用活动契机精准识别、扶贫帮困,充分发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三支队伍”作用,发放“联系卡”580余张,走访群众950余名,使“主题党日”既是党性锻炼日,又是服务群众日,确保活动开展创新形式、结合实际、取得实效;在机关,以引导党员参与全镇中心任务、本单位业务和联系基层服务等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寻心逐梦争创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组建“机关党员突击队”,参与护林防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全镇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实现党务和业务“同频共振”;在“两新”组织,以引导党员带头服务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重点,通过服务提升、技术攻关,开展“三帮三促”,以党建凝聚起企业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