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东江街道机关党支部:“小插曲”激发党员参与互动

发布日期:2018-09-26 15:15 信息来源:龙口网 字号:[ ]

  对于33岁的党员彭凡来说,9月20日的这个“主题党日”尤其让他印象深刻,感动满满:参观下丁家精神展厅,王永幸带领下丁家人战天斗地的精神让他深受鼓舞;七甲镇常伦庄村任常伦纪念馆内,任常伦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的革命精神令他敬佩不已。

  当天下午2点,大巴车向下丁家镇圈子村行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涛站在车厢前面,背靠挡板,面向全体党员,给大家上了一堂“移动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文件和文章。让许多老党员没想到的是,上完了党课,主持人曹文慧告知大家做个传统游戏———“击鼓传花”,鼓音停红花落到谁手里谁就唱歌,而且是红歌,或是说一句党建标语口号。



  游戏开始,党员常斌第一个中了“彩”,在大家的掌声中,满脸通红的他站到车厢前,手拿话筒,开唱《打靶归来》。小板再次敲起,大红花在车座间穿梭,笑声在车厢里回荡。板停声息,红花落到54岁的老党员赵书江怀里。“哈哈,老党员得带头啊!”大家鼓掌动员了几番,老赵就是不动窝,大家可不依不饶。没办法,他承诺“回来时一定补上”。


  在下丁家精神展厅内,大家听讲解,看纪录片后,分头行动。在第二展室,几个年轻人围在老党员赵书江身边,王晓明向赵书江请教:“这是个什么老物件?”赵书江现场示范,一手把着杆一手拉动另一个杆,下面的钻头旋转起来,“这叫焗子,俺小时候见过,有人专门干这个,把裂纹的缸夹在两腿中间,把焗子放上面,然后拉动钻眼铆起来。”大家兴趣盎然,听得有滋有味,不时地“采访”赵书江。


  在任常伦纪念馆,任常伦生前用过的土枪、机枪和一系列物品,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年近80岁的任常伦的老邻居演唱了革命歌曲《战斗英雄任常伦》,歌声流畅朴实,振奋人心。


  如何组织好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效果,东江街道党工委集思广益,精心谋划,突出互动性、参与性,力求做到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别开生面;从细节、细处入手,处处体现党建主旨:印有党建五次方标志的矿泉水,散发党建味道;党建大巴车,上移动党课;击鼓传花唱红歌,抒发党建好声音;横幅现场签字,引领新东江新作为;下丁家精神展厅前重温入党誓词,任常伦纪念馆前唱国歌……


  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活动结束,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击鼓传花”继续,赵书江献上红歌一首,首先兑现了承诺。不管是老党员还是年轻人,大家劲头更足了,《一二三四歌》《学习雷锋好榜样》《沂蒙山小调》《雁南飞》,一首首革命歌曲荡漾在车厢里……


  一个个新颖、活泼的“插曲”让大家参与其中,增强切身体验,在欢歌笑语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有意思,有意义,效果就是好。”党员曹文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