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好花自来香 不用大风扬——北皂后村“两委”二三事儿

发布日期:2018-07-03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北皂后村有个新区,对居住在新区的800多户村民来说,住上楼房已是24年前的事情。24年前,这楼房的设计、内部装配还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吗?

  回答当然是不能,但北皂后村“两委”与时俱进,确立了“巩固、完善、更新”的理念,引领新区发展向高质量迈进,用现在的新词,就是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地说,自来水改成了市政供水、天然气进村入户、纯净水改成自动化,各项基础设施也在陆续更新改造中,保持“走在前列,不落伍”。村民福利待遇很优厚,本村村民年人均福利待遇达到2000多元,老人还有额外补贴,幸福着呢!


  总而言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北皂后村2000多人的生活也越变越美好。用群众的话说,这得益于一个团结、实干、一心为民服务的过硬党支部,得益于有一个好班子。


  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


  村党支部5人,村委3人,交叉任职7人。党支部书记姜兆利是这支队伍中的班长。每天早晨7点半,他和村委主任姜开享总要在办公室里开个碰头会,大事小情商讨通个气,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简单明了。


  充分发扬民主,互相监督,共同协商,成为村“两委”的好传统。坚持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政治素质。开展“主题党日”以来,每月都有特色活动:清扫市场、楼区,剪花草树木,清洗野广告……


  “好花自来香,不用大风扬”。从过去的冷嘲热讽到现在的理解认可,党员干部们以身作则,用行动为村民作了表率。村民们看明白了:“两委”不是走形式,不是一阵风,是真在做。


  说一万句不如做一件


  凡事“三公开”,事事有制度守规矩,并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率先执行,用好手中的“权力”:权为民谋福利,力为民所用。


  从户籍、用电到净化水供水,再到殡葬,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有章可循,一视同仁。村里福利待遇令人羡慕,只要不符合户籍管理规定,谁也不能搞特殊,用姜书记的话说,这就叫“一枝不动,百枝不摇”,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口子不能开。


  要实现“巩固、完善、更新”的目标,就得办实事儿。在相继完成自来水、天然气入户改造后,去年6月在村东建了灵堂,12月底成立红白理事会,丧事一切简办,只要符合市里和本村的规定,除了申报上级的奖励外,村里还另奖1000元。支部委员姜兆国说,过去讲排场攀比风重,花费少则万八千,多则3到5万元;现在村里提供丧葬用品(除骨灰盒外),既少花钱更省心。


  吃水是个大问题。今年4月,村委进行净化水改造,村民凭卡打水,实现无人管理。用电也是急事儿。冬夏季节,用电量大,村民用电电压不足。不用愁了,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在这个月要安装了……


  让村民得实惠是根本。村委对新区实行统一管理,不收物业费,暖气费8块一平方米;医疗保险交一档,费用由村委垫付;商业保险,村委也补贴一半。“就是个鼓励,让老百姓老有所养。”姜兆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年各项福利费用达400多万元,“为老百姓谋福利,这是村‘两委’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