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组工干部要把握好“平衡”

发布日期:2016-04-27 14:22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平衡是指矛盾双方在力量上相抵而保持一种相对静止的状态,干部一旦受内外因素影响出现“失衡”状况,极有可能把握不住自己,造成思想、工作、作风滑坡。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平衡状态,才能正确对待工作、对待组织、对待自己,才能抵挡住各种压力、诱惑和考验,完成好各项组织工作任务。

要正确对待权与责。“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权力和责任是对应统一的,享受一定的权力,必须要尽相应的责任;尽到一定的责任,才能享有相应的权力。组工干部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必须正确处理和把握权责关系,做到既敢于负责,又慎用权力。要始终对职权和责任抱有敬畏之心,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珍惜权力“公器”,以守责的态度、守责的作为干出守责的业绩。

要正确对待得与失。“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人生一世,总与得失相伴,总会有得有失。组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是组工干部的“家常便饭”,在照顾家庭、亲人和生活上难免“有所失”,但通过艰苦的岗位锻炼和工作磨砺,增长了见识、历练了品质,提升了能力,无疑是“有所得”。要学会把“失”看做一种耕耘,把得当成一种“收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终究会有回报;要善于把“失”看作一种幸福,把“得”看作一种警醒,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切顺其自然,真正做到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追求工作、追求人生价值上,以豁达、向上的心态“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

要正确对待动与静。自行车的车轮在转动中才能保持平衡,陀螺在飞舞旋转中才能保持平稳,江湖之水在奔腾不息中才能不腐,组工干部要将涵养静气与进取实践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心态干事创业。既善于静下心来学习思考,丰盈内心、凝炼思维、找准工作方向,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勤于实践,攻坚破难,强化工作落实,做到坐下来“务虚”与走下去“务实”相结合,以过硬的素质创造出过硬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