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新嘉疃村成立合作社?卖果不再愁

发布日期:2016-03-24 13:39 信息来源:今日龙口 字号:[ ]
“刘老哥,按照咱上次说的,俺村大樱桃熟了后,你要多少?”昨天上午,新嘉街道新嘉疃村委大院里,村党支部书记张维波正在挨个给自己认识的水果经销商打电话,跟他们确认合作社社员的大樱桃成熟后,他们将收购多少斤。按照目前的协议,该村的50公顷樱桃树还没结果,就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

  新嘉疃村是个大村,不少村民以种地为生,其中,光樱桃园就有50公顷。以往,果农们都是各家顾各家,单打独斗,到市场上批发或者零售。大樱桃刚上市的时候还好,但是随着上市樱桃数量的增多,有些果农的樱桃就会面临卖不掉的困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张维波看在心里,急在心头,一直想帮乡亲们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张维波先是组织该村有多年樱桃种植经验的果农们开展讨论,最终决定引进佳红、萨米脱、佐藤锦等个大味甜产量多的樱桃新品种,说服果农将树种更新换代。去年11月份,他又牵头组织成立了龙口市嘉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种樱桃的果农全部吸引入社,一方面加强樱桃管理,采取绿色种植方式,提升樱桃品质;另一方面,待樱桃成熟后,靠着量大、品种多的优势,联系实力强的水果经销商,将樱桃统一销售,解决果农卖果难题。张维波告诉记者,该村50公顷樱桃树,平均每顷能收获近7.5万斤大樱桃,加起来有1800多吨,如今已全部预定出去了。

  “有了这个合作社,给樱桃施肥时用的复合肥不用俺们自己买了,卖也不用俺们自己卖了,平时就管理一下,熟了后等着收钱就行,省老鼻子心了。”在自己的樱桃园里,果农刁凤林一边给樱桃树施肥,一边乐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