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邹碧华“小总机”里的“大学问”

发布日期:2015-09-24 17:10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原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的生平在网络热传,他以生命践行“好干部”标准、将职业作为事业的事迹得到广大网友的一片赞誉。笔者对他因为当事人33个电话找不到法官,就建起法院“小总机”的事情印象尤其深刻,也颇为感动。

法官开庭办案不能接听当事人的电话应当说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邹碧华却能够从细微处查改问题,建立起法院“小总机”,这看似一个很普通的举动,却折射出他为人民服务的“大学问”: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把工作干好;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才是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

作为一名高级干部,上海高院领导、法学博士、外派法官等众多光环,本可以使邹碧华以谋划思路、指导协调等理由稳坐办公室,但他没有把自己置于“高堂之上”,而是更多地“沉到一线”,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信访当事人生日短信慰问、旁听法官办案等看似寻常小事,体现了他与群众心连心的鱼水深情,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为我们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了最生动的教材。也许,他只是众多默默奉献的人民公仆的一个代表,但他绝对是一名杰出代表,为广大干部立好了标杆、树好了榜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干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交心、征求意见,很多问题得到了整改解决,形成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新常态”,群众非常认可。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个别地方、少数干部思想还有所松懈、作风转变还不够彻底,仍存在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所以,各级应深刻领会中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加大作风转变力度,以邹碧华同志为楷模,把为民服务记于心间、践于行动,才能不断巩固我们党的事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