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新嘉街道王格庄村科技富民

发布日期:2014-08-14 10:2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昨天,记者在新嘉街道王格庄的育苗棚里看到,绿花菜苗长势正旺。“这是引进的新品种,再过几天,就栽到地里,今年定有好收成。”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云生说,村民依靠科技致富,目前绿花菜种植面积两季达1600多亩,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400多万元。

  王格庄村过去主要种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不高。2000年开始,村“两委”成员到寿光、青州、烟台等地参观学习,与北京农科院、莱阳农学院、济南蔬菜研究所联系,引进10多个蔬菜新品种。村里创办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对新品种进行栽培试验,最终确定将生长周期短、技术易掌握、市场前景好的绿花菜作为重点推广品种。

  村里召开现场会,组织农户代表到示范园实地观摩,学习种植方法。看到效益,村民陆续加入种植队伍。现在,村里有近100户村民种植绿花菜,并且带动周边很多村民种植。

  村“两委”引导、村民自发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蔬菜专家来示范园,对绿花菜进行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试验,择优选用肥料和农药,总结出一套绿花菜标准化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在地里安装高效杀虫灯,降低农药残留,推行无公害种植,提高绿花菜品质。

  “现在俺村的绿花菜小有名气了,外地客商来收,在地头就卖了。”正在地里施肥的刘中界说,他种20多亩绿花菜,每亩收入可达4000多元,远远高于种粮收益。

  尝到科技致富甜头后,一些村民把增收目光投向养殖业。解秀美开始养猪时没有任何经验,通过自学和向专家请教,摸索出一套养殖方法。2008年奥运会的餐桌上,就有解秀美供应的猪肉。在解秀美的带动下,村里有4户村民加入到养猪行列。养殖业成为村民致富的又一渠道。

  村民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村里办起农家书屋、定期举办科技讲座。村民通过充电学习,掌握了农业科技、市场信息,更好地促进了农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