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诸由观镇羊沟营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4-08-05 09:30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过去,诸由观镇羊沟营村,给人印象灰蒙蒙的,全村只有两条主干道,雨雪过后,让人难以下脚。如今,各色小花将村庄妆扮得美艳动人,各种小景观让人惊艳。

  羊沟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就如同一个农家姑娘,经过梳洗打扮,变成大家闺秀。

洗脸:告别表面脏乱差

  村里,树立着关于村庄变化的宣传栏,张贴着整治前后的照片。从照片上看,过去,羊沟营村灰蒙蒙的一片,泥土路溅起的灰尘,掩盖了村庄原本的古朴。而整治后的照片里,羊沟营村美丽整洁,遍地花草,犹如美丽花园。

  对于羊沟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村党支部书记马仁怀感慨良多。春节,他带着家人回老家拜年,雪后化冻,道路泥泞不堪,他们一家的新鞋子,全都变成了泥鞋子。马仁怀心里不舒服,不是心疼鞋,而是感觉村里的道路太差,老百姓们生活遭罪。

  今年4月份,羊沟营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马仁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村庄洗脸。“任何脏乱差的东西,全部都得从村里移开。”马仁怀说,村里的“四大堆”经过清理,退出了“历史舞台”,羊沟营村有了干净的模样。

整容:大刀阔斧修面容

  洗干净“脸”的羊沟营村,始终甩不掉泥土路带来的灰暗。接下来,村里进行大面积的“整容”,修路、修排水沟、绿化。

  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村里人干得热火朝天,90多位村民自愿出工,支援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出义务工1500多人次。最终,羊沟营村硬化道路4500平方米,硬化率达到了100%。同时,为了解决村里雨后内涝的问题,羊沟营村在村庄周围浆砌排水沟10000余米。自此,村里告别了出门带着“泥腿子”回家的历史。

  村党支部副书记吕永镇说,现在羊沟营村村内看不见土。除了硬化的道路之外,村民家门口剩下的小块地,全都种上了五颜六色的花,有的村民还将家门口的地围起了栅栏,极具乡村风情。

添内涵:文化生活有滋味

  羊沟营村的美,不仅在外表,还十分有内涵。村里修建了综合休闲娱乐广场,不仅有篮球架,还有小戏台、跳舞场。

  吕永镇说,每天晚上,这里都是村民聚会的场所。男孩子打篮球,大妈们跳广场舞。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给羊沟营村带来环境变化,也使得村民素质大幅提升。村里的水泥路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处处干净,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村民孙玉洁说:“村里现在这么漂亮,大家都自觉维护。俺村现在不仅环境好,村民素质也是顶呱呱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