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莫让“刹车”再“失灵”

发布日期:2014-07-22 09:5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中央公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改为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一场号称“史上最严厉公车改革”在全国上下浩浩荡荡地铺开。

这次新方案明确规定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用车,体现了政府改革自身的坚定决心,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举措。笔者认为,公车改革因为牵涉人员众多、利益格局复杂,改革难度非同寻常。各地各部门的官员是公车制度改革的执行者、监督者,同时他们也是现有公车体制的既得利益者。对于此次公车改革,能否刹住公车“私奔”的脚步,还得给公车装上“刹车盘”,莫让“刹车”再“失灵”。

要想“刹车”不“失灵”,首先要去除“官轿子”思维。有公车坐就“风尘仆仆”,无车可坐就“无所事事”;有的干部板凳还没有坐热,地皮还没踩熟,小车已过万重山;有的用车辙代替脚印,隔着车窗观民情……车好了,速度快了,干部与群众也渐行渐远了。豪华公车满足了一些领导干部的享乐欲望,也强化了他们的特权意识,诱导了不良取向,不断损害着党政机关的形象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背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所以,只有改变了“食有鱼,行有车”的“官念”,才能将车改进行到底。

要想“刹车”不“失灵”,要加强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不能排除有些“聪明”的领导干部会想出一些“妙招”,通过“伪改革”来应付车改。应对这种虚情假意的改革,要通过给公车喷涂“公车标识”,让公车“带标”上路,接受社会监督,并保持“违规用车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同时各部门要积极公开公车数量、使用情况、维护经费等信息,提高社会对公车情况的知情权,提高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