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莫让下属变“家臣”

发布日期:2014-07-22 09:5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指出,当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下属变“家臣”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滋生,存在“官本位”思想,“家长式”作风严重,工作中搞“一言堂”,不知不觉间将公权“转化”为自己的“私权”;另一方面,有的下属崇拜权利,信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教条,工作中存在“抱大腿”的思想,认为工作干不干不重要,好不好是其次,服务领导才是“重中之重”,“让领导满意”才是唯一标准,处心积虑拉关系,费尽心机经营“小圈子”。

领导干部“一言堂”作风的形成,除了领导干部自身政治素养欠缺、存在“官本位”思想,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组织对于“公权力”的监督监管不到位,对于领导手中的权利没有强力有效的约束机制,给了部分领导干部以可趁之机,部分领导干部便可利用手中的“公权力”无法无天,将权力“公为私用”,根据个人“喜好”选拔任用干部,经营自己的利益集团,培植心腹、大力营造“圈子文化”。

杜绝下属变“家臣”现象的出现,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机制,要扎紧制度的牢笼,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长期脱缰的权力回归本位,让领导干部无法肆意滥用权力,清除官僚主义滋生的“沃土”。同时,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对自身要求的标准,消除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及“官本位”思想。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完善工作考核机制,搭建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平台,让那些默默无闻、不事张扬、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党员干部得以提拔重用,让那些“对领导负责、让领导满意”,凡事都“听领导招呼”、“看领导脸色”、心甘情愿当“家臣”、费尽心机钻“圈子”的下属无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