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年轻干部要学做“土行孙”

发布日期:2014-07-22 09:49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7月14日,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始终走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学历比较高、知识结构比较完善,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年轻干部也存在实践经验不足、基层阅历缺乏的缺陷,而艰苦地区、基层一线正是年轻干部弥补缺陷最好的地方。因此,年轻干部不能只想做“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可以快速升迁,而应该志愿做往下钻的“土行孙”,实践一名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

年轻干部做“土行孙”,首先,要肯往下“钻”。敢于自我加压、担当重任,主动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区去锻炼,在实践中摔打自己、磨练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和工作阅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其次,要能“钻”得久。在艰苦的地方工作,要耐得住寂寞,甘愿远离灯红酒绿、温暖舒适的安乐窝,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准备,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培养冷静思考、扎实行动的工作作风,才能应对不同岗位和工作的挑战。再次,要“钻”得深。学历高,不一定能力强,职位高,不一定水平高,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不能只当作一种经历或者“镀金”的方式,更不能瞧不起基层的干部群众,因为基层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要学会俯下身子,放低姿态,要有向基层学习的勇气和智慧,只有虚心向基层汲取工作经验和方法,才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少走弯路,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上有作为的人,多在年轻时有过艰苦环境的磨砺,有过基层成长的经历,最后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我党很多干部年轻时投身革命就参加了万里长征,还有的干部在马背上长大,正是有了这些磨难,他们才逐步成长为中国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流砥柱。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更应当发扬“哪里艰苦到哪里去”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注重成才不注重发财”的理念,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方能成长为品质过硬、能力突出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