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老区换新颜 特色味儿足

发布日期:2014-07-08 14:30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石良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各具特色———黄城集村的传统味儿浓,尹村文化味儿浓,城西头时尚味儿浓……这个当年的革命老区,如今每个村庄都散发出不同特色味儿。

创新工作思路 集合力换新衣

石良镇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围绕“打造一片重点区域,突出一项重点工程,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开展。

打造一片重点区域。该镇将城西头、黄城集、荷花朱家、老师店、韩庄、大金家、小金家、尹村等8个村,作为该镇镇级示范片村庄,该片区覆盖群众5600户,15200人。这一区域作为重点,擦亮石良镇的“门面”,使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瞬间展现。

突出一项重点工程。石良镇经济基础薄弱,有21个村没有过硬化道路,全镇村庄主次干道未硬化面积有25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未硬化面积有52万平方米,全部硬化资金缺口4400万元。为了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该镇在面上做好净化、绿化、文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并集中有限财力,大力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新增硬化面积1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850万元。

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为巩固和保持建设成果,让群众长期受益,该镇重新划分保洁员负责的保洁区域,达到无缝隙、全覆盖。同时,安排专门人员对绿化苗木进行管理维护,及时浇水修剪灭虫。各村在硬化道路时修建了排水沟。经济条件好的村庄,还进行了浆砌加盖,减少生活污水对路面的破坏。

点亮特色村庄 村庄美有内涵

该镇村庄穿上靓丽的新衣,而在这件新衣的包裹下,是各具特色的村味儿。

尹村,是该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领头雁”。村民们在党支部书记刘玉祥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说起尹村的变化,刘玉祥如数家珍,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后,尹村的村路进行沥青罩面,修建了文体广场,绘制了文化墙,建设特色文化长廊,还盖了一座农家书屋,整个村的村路全部喷涂标志线,村里还完成了老旧自来水改造工程,每户配发一个垃圾桶。

尹村的所有变化,围绕着“文化味”展开。丰富的文化教育阵地,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素质,做到了村美人美。每天晚上,村民主动出来扭秧歌、跳广场舞,参加戏迷俱乐部排练,使得封建迷信和赌博等不正之风在村内“无处容身”。

城西头村每家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夜晚华灯初上,干净整洁的村庄宛如一个现代化的社区,充满着时尚气息;黄城集村则充满着传统味道,一幅幅文化墙,描绘着传统美德,给美丽的村庄穿上“四德”新衣;大金家村则在完成硬化、绿化、美化、文化、亮化工作之余,给村庄添了一抹香味儿,地瓜粉条和芝麻香油经过包装,成为该村著名的土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