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东莱街道淳于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发布日期:2014-07-05 14:3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迈入东莱街道淳于村,一幅幅动人的美景、一处处和谐的镜头映入眼帘,这个有着260户、730人的村庄,正迎着美丽乡村建设之风,展示着新农村新面貌。如果说走在路上像走进画里,倒不如说是画走进了村民的生活。

“城里道”搬进农村家门口

  宽阔的沥青马路,醒目的斑马线,郁郁葱葱的樱花树……走在村庄巷子里,一股树木的清香扑面而来,让初来的夏日有了丝丝凉爽。

  “哎呦,闭着眼走都好。”说起村里刚刚修好的马路,村民冯晓眯起眼睛,脸上只写了一个字儿———甜。以前,他嘴里只念叨着“上城去”、“城里马路宽又阔”,而如今,用他的话来形容,没想到这“城里道”竟然也搬进了自家门口。

  和他一样,村民们心里的美都是用语言无法描述的。村里投入资金150多万元,硬化道路面积1.4万平方米,沥青路面无缝覆盖到家家户户,村民不再担心下雨泥泞坑洼的路面,也不再羡慕城市干净整洁的大道,出门脚底不沾泥,他们打心眼里高兴。

“活画”绘出文明新生活

  雪白的墙壁、各式各样的手绘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几名老人和孩子沿着树荫走在路上,吹来一股和谐舒适的生活之风。“村中有画、画中有人、人在画中行”是村里人对新生活的评价。

  淳于村根据自身特征,采取了“三点一线”创建措施建设美丽乡村。“一线”是以村内主干道路为依托,借助文化墙绘制的形式,重点打造了一条文明街巷,“三点”是分别做好宣传栏、公开栏及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两个多月来,村里墙体粉刷9000平方米,改造自来水5465米。手绘文化墙200平方米,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20平方米。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淳于怀琨介绍,目前,村里还与邹家村共同投资22万元,在市水务局专家的指导下,新建一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对两个村楼区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让村里的画卷“活”起来,真正让百姓感受到美。

新赞歌唱出农村新变化

  “这是我作的词曲,献给咱村!”近日,78岁的单玉恒来到村委,递上自己的原创歌曲《歌唱美好新农村》。“树风正气死角少,尊老爱幼道德高,看在眼里我喜在心……”单玉恒一曲小调哼出来,逗乐了乡亲。

  单玉恒是村里的鞋匠,也是村里“吹拉弹唱队”的扬琴手,晚上总和村里文化队一起到遇家村合唱演出。看到村里从贫致富,从旧革新,看到村干部尽心为民,创造美好环境,他不禁有感而发,进行创作。仅100余字,却饱含了他浓浓深情。

  “我把歌词复印啦,等俺们上台演出的时候也唱一唱!”村委会计王敏笑着说,老鞋匠一首歌唱出了村里人的心声,要让全村人都把美好的生活唱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