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民主生活会切莫“一开了之”

发布日期:2014-07-01 09:48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自己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你就不能自己提包?”……近期,各地正在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可谓是“刀光剑影”、“炮火连天”,让群众看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但民主生活会之后的落实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为了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抓好整改,在会上“炮火不断”诚然是好的开始,但会后如何“打扫战场”、抓好整改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会议一结束就烟消云散、一切如故,民主生活会就失去了意义。

要抓好整改,就要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其一,要继续保持自我批评的勇气直面问题,不能怕丢面子、出乱子就捂着、盖着,而应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对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二,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不能有“过关”思想,解决问题时“应付了事”或者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应当从思想根源、灵魂深处剖析原因,对症施策,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其三,要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问题找准了,也进行改正了,但改的怎么样,还要群众说了算,应邀请各层面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对难以一时解决的问题,分解卡实责任,列出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的连续性。

俗话说,知易行难。要保证民主生活“开得好”更要“用得好”,需要各级党委、领导干部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改起,方能收到群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