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村庄换新颜 居民笑开颜

发布日期:2014-06-20 14:32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绿树浓荫,街平路净;旧墙粉刷,路灯通明;保洁忙碌,日产日清……如今,走在徐福街道村居的大街小巷,一幅幅美丽画卷悠然展开,乡村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令人心旷神怡。今年以来,徐福街道坚持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严把工程招投标和质量关口,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竭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赵盛村———

告别泥路村民喜笑颜开


  沿着徐福大街一路向西驶去,路北看见的第一个村就是赵盛村。沿着村口的水泥路往村里走去,平坦的水泥路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一根根路灯杆,沿街房屋的墙体粉刷一新。谁能想到,这个现有村民刚过百户的小乡村曾经一条水泥路都没有。

  赵盛村包括赵家、盛家两个行政村,建有一个联合党支部。因经济基础薄弱,村内一直未实施道路硬化,“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村两委以此为契机,投入150多万元,硬化道路1.9万平方米,实现村内街巷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同时,绘制文化墙150平方米,设置标语牌58个,新建文化小广场1处,配套健身器材12组,安装路灯75盏,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漫步赵盛村,平坦水泥路铺遍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门前冬青球、龙爪槐、紫薇等苗木绿意葱葱,村民们拿着马扎坐在树荫下乘凉,一阵微风吹过,尘土不再飞扬,只剩下丝丝凉爽。“‘美丽乡村’建设真的是造福俺们老百姓啊,当初哪能想到俺这样品村能变化这么大。”该村村民提起村里的改变,喜笑颜开。


冯高前后村———

传统典型再绘文化蓝图


在徐福街道,提起冯高前村和冯高后村,大家都直夸,“这两个村可是街道出了名的文明村。”冯高前村孝老敬亲氛围浓厚,注重孝德建设,将物质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等孝贤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共产生市级道德模范2名,镇级道德模范6名;冯高后村文化氛围浓厚,拥有街道第一个正式挂牌的戏迷俱乐部,是街道首个建成文化小广场和农家书屋的村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两村在努力实现“六化”标准的基础上,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力度。冯高前村投入40多万元,新增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的健身广场2处,绘制文化墙160平方米;冯高后村投资330万元,新增硬化面积2.8万平方米,扩建文体健身广场,增设健身路径600米,健身器材5组,绘制文化墙260平方米,打造了以和、强、忠、勤、善、廉为主题的“徐乡福址 圆梦中国”百米文化墙长廊。

  “广场扩建以后,俺们村的戏迷俱乐部就有地给村民表演节目了。”冯高后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诗伟告诉记者,晚饭过后,广场上最热闹,老人们饭后到广场上利用健身器材锻炼锻炼,青年人则在广场一角扎堆排练广场舞。


乡城西村———

老大难换颜扛街道红旗


  位于街道驻地的乡城西村,过去“门前泥巴路、东家搭柴棚、西家盖车屋”是其真实写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两委”把握机遇,全村动员,将原本大街小巷的乱搭乱建拆除得干干净净。

  在建设中,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做工作,面对面沟通,以身作则带头先行拆除乱搭乱建,为群众做好了表率,带动全村村民自觉将门前“三大堆”及乱搭乱建清理干净。同时,村民代表、党员成立村义务保洁、清运队,组织调配机械,帮助村民搬运拆除,确保房前屋后的整洁度。从动员到拆除,该村仅用了三天时间,拆除了房前屋后违章建筑101处,清理“三大堆”96处,让原本拥堵的街道重新恢复宽阔。

  随后,该村趁热打铁,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鼓励其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出工出力,为村居“换颜”添砖加瓦。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该村投资300多万元,完成道路硬化2.5万平方米,栽植法桐、龙爪槐等乔木800余株,新安装路灯40余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城西村成了街道驻地的一面旗帜。

  该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投入2800多万元,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铺设水泥混凝土路面近16万平方米,安装路沿石4.7万米,安装路灯417盏,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和使用率达到100%;新建、改建花坛33个,栽植樱花、紫叶李、玉兰、石榴等绿化树木1.7万棵,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6%;新建文化小广场10处,文化墙1526平方米,宣传牌260个,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全覆盖。如今,各村居各街巷围绕“古韵新风”这一主题,变成了一幅幅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