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一把手”要善用“鲶鱼效应”带队伍

发布日期:2014-06-01 09:4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鲇鱼,生性好动,本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然而,却在追求安逸平稳的沙丁鱼群的运输过程中起到了保持整体“鲜活靠岸”的关键作用。当下,个别党员干部人浮于事、缺乏效率,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成为让很多“一把手”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因此,“一把手”要善用“鲇鱼效应”带队伍,有效激发并保持其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勇做“鲇鱼型”领导。“善治人者必先自治”。如果“一把手”工作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精神,整个队伍就会墨守成规、按图索骥,且不说在实际工作中难求及时变通、快速处理,恐怕连最终的效果也难以求全。因此,“一把手”首先要使自己变成一条充满活力的“鲇鱼”,才能影响、要求下属积极工作、主动思考、勇于创新。要提倡创新、鼓励创新、带头创新,突破“守摊”“保险”“惯性”“老练”和“世俗”的思维定式,用更加开放、开阔的视野审视全局工作,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机制,以自身的工作激情去激活沉闷的工作局面。

敢用“鲇鱼型”人才。“鲇鱼型”人才不乏在某些方面有着不错的能力,他们工作积极主动、雷厉风行,富有活力和主见,善于将压力传递给他人,开展工作创新能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但也有明显不足,有的爱表现、爱较真,有的爱挑刺甚至“逆领导的龙鳞”,因此在民主测评等方面有时不尽如人意。这就要求“一把手”摒弃传统、理性对待、豁达大度,容其个性、宽其缺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有时甚至要敢于打破常规、力排众议、大胆使用。同时,特别要注意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更好地扬长避短,发挥“鲇鱼效应”。

营造“鲇鱼型”环境。不可否认,现在党员干部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得少了,“一团和气”甚至“得过且过”似乎成了有些单位约定俗成的规则。因此,营造“鲇鱼型”竞争环境尤为重要。想要批量激活死气沉沉的“沙丁鱼”,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力,打开工作新局面,不妨先从努力营造与“鲇鱼型”人才对话交流的民主氛围入手。“一把手”要借助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利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给沉闷环境“换换水”“透透气”,借助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谈心交流形式,唤醒“沙丁鱼”的生存意识和竞争意识,努力创造坦诚谏言、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进而将多数人的“铁饭碗”观念转变为全员的“瓷饭碗”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