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高效森:铺就致富路 实现小康梦

发布日期:2014-05-05 14:27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一走进位于新嘉街道于高村的良种蛋鸡繁育公司,第一感觉就是整洁、干净,在苍绿的松柏间厂房错落有致,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捡着鸡蛋。20多年来,高效森带领村民从零起步,艰苦创业,通过大力发展蛋鸡养殖,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好路子,使于高村率先进入了小康村的行列。

不畏艰难险阻坚持办厂

  80年代,于高村村民入不敷出,生活困难,为改善这种状况,村集体决定投资建养鸡场,由高效森担任厂长。当时条件艰苦,只有5间房,37000元启动资金。

  接到重任后,高效森立即四处奔波,学习养鸡技术。他跑北京、青岛,每天晚上坚持看工作笔记,只睡2、3个钟头;经常在鸡舍一蹲就是半宿,观察鸡怎么呼吸,怎么下蛋,粪便有没有变化。有一次,鸡舍着火,为保护小鸡仔,他的头发衣服都被烧了。回忆当时的险境,高效森乐呵呵地说:“火烧旺地!当年厂子就盈利5万元,结束俺们村多年亏损的历史。”

  经过他的努力,几年后,养鸡场变成于高良种蛋鸡繁育公司,固定资产达到1000万元。

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

  看到高效森的养鸡场办得有声有色,从90年代开始,于高村陆续有人养鸡,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规模以上养鸡户达40多家,蛋鸡总存养量40万只,成为全省闻名的蛋鸡养殖专业村。

  为了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高效森积极帮助村里自办养鸡场。经他提议和村“两委”研究,集中规划了一个占地近40亩的养鸡场,由村集体出资修道,免费拉电供水。由公司统一给养殖户供应雏鸡、提供饲料配方、组织疾病防疫、搜集销售信息,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为凝聚力量、扩大市场,他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全村67户村民入股,年底享受分红。

  高效森说过,他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带村里人一起赚钱,一起发家致富。

发挥技术优势帮扶群众

  村民们养鸡致富,特别渴望知识,可是由于消息闭塞,不能及时地了解外面的最新技术,所以高效森把工作重点放在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上。

  有一种马立克氏疫苗,它必须在小鸡一破壳时打,高效森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养鸡户家中,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打这种疫苗。由于养鸡需要很复杂的程序,对环境、温度、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高效森每年都出资从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聘请专家,定期对养鸡户进行技术培训,并安排专人,通过网上查询等形式,随时了解各地养鸡动态、最新技术和疾病防控知识,编成《于高禽业》资料,免费发放给养殖户,让他们及时掌握前沿知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高效森的帮助下,于高村的群众靠发展养鸡业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