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素心为官,莫忘初衷

发布日期:2014-02-11 10:17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何为素心?素心即纯朴的心。南朝宋颜延《陶徽士诔》中有语:“弱不好弄,长实素心。”古往今来,素心一直是简单、纯朴的象征。

素心为人,是一种人生的境界。“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拥有一颗素心的人,自然是淡泊、宁静的人,可以达到明志、致远的境界。素心帮助人们用简单的视角看待世间事物,遇事不计较、不攀比,不仅使生活少了很多烦恼,也更能感悟为人处世的哲理。

为人如此,为官亦如此。宋代包拯有句名诗:“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正是因为怀有一颗素心,包拯一生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成为老百姓敬仰的清官。可见为官的人难得的是一颗素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多项条例、规定,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仅从制度方面对各级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更是在思想作风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素心为官的精神。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更应当牢记为民宗旨,严守清廉作风,厉行勤俭节约,时刻守住内心的一方净土。

素心,是忘我工作的动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素心能够使人们忘却工作中的烦恼,向着目标不懈努力。大凡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忘我奉献的人,都是怀有素心的人。龚全珍便是这样的一个人。身为开国少将夫人她丝毫没有追求荣华富贵,而是一心跟随丈夫扎根山区,奉献教育事业。素心,使她坚守平凡朴实的人生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忘我奉献的本色。

素心,是干群之间的纽带。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与支持的根本途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素心为民,用纯朴真挚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因为素心,党员干部才愿放下身架,真诚地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因为素心,党员干部才会深切体会群众疾苦,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因为素心,党员干部才能铭记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素心,是反腐倡廉的利器。为政之德,贵在“常修”。反腐倡廉,不仅要靠加强制度建设,更要靠党员干部自身的建设。现代社会缤纷复杂,如何在形形色色的利益和诱惑面前保持一身正气,是党员干部面临的新挑战。实践证明,抵制诱惑,反腐倡廉,素心是第一道防线。素心可以使党员干部自觉地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修身重德,净化心灵,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名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不仅彰显了党反腐倡廉的决心,也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素心,清正廉洁。

古人云:“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不忘初衷,在工作中时常保持一颗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