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专题活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动态

全市农村工作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2-10 09:11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和烟台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2014年农村工作,全力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富裕。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设主会场,在各镇街区、市直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单位设分会场,通过龙口党建生活频道进行现场直播。全体市级领导参加主会场会议,烟台市委常委、龙口市委书记杨洪旭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世军主持会议。

  杨洪旭指出,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抓好“三农”工作。“三农”工作关系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福祉。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各级对“三农”工作越来越重视,出台的政策越来越实惠。县级作为“三农”工作的主战场,有责任在推动农业提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上建功立业。在今后工作中,全市各级对“三农”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把工作重心向“三农”转移,把各种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要把深化改革作为“三农”工作出路,通过全市上下凝聚改革共识,抓好工作衔接,让农村改革真正发挥出破解瓶颈、挖掘潜力、增创优势的巨大效应;要在谋划“三农”工作中直面存在的问题,把破解“三农”难题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地扶持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在“三农”工作基础地位的不断巩固和强化中,加快经济社会全面转型跨越。

  杨洪旭提出,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当前,龙口在建设现代农业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级要脚步不停、深处着力,努力闯出一条真正体现龙口这方水土价值的现代高效安全的农业发展之路。一要稳定粮食生产,必须把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作为一条“铁律”执行到底,严格死守住26万亩耕地红线,坚决杜绝各类违法乱占粮田耕地行为;要高标准实施13万亩基本农田建设,全面改善粮田种植条件,做实做厚这块稳产量、提增量的“保命田”;要扎实开展“科技惠农”工程,积极抓好农业先进技术推广,推动粮食产量稳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增强;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支持发展专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积极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全力提升粮食主产片区的规模效益。二要调优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经营向规模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推动农副产品向高效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强化基地引领作用,着力抓好富硒肉羊、粮油、苹果、设施蔬菜和葡萄5大生产基地建设,在农业生产“提标、提质、提效”上闯出新路、树起标杆;各镇街区至少要建设一处园区化种养殖基地,引领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化生产不断提档升级。要强化品牌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兴农”、“品牌兴渔”战略,鼓励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好品牌、商标申报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和原产地认证,重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名牌”农产品,树立龙口农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整体的品牌形象。三要创新经营体系,大力支持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丰富产品种类品系,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农业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围绕蔬菜、水果和海产品等农业拳头产品的精深加工,大力引进农业龙头项目和企业,逐步发展冷链物流,培育提升农贸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拉长做粗农业产业链条。鼓励各行业在农村多设基层组织及网点,支持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支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兴经济组织,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释放优势农业资源、先进生产方式在推进农业规模化、高效化进程中的能量。四要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高度绷紧农产品和食品安全这根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产”的方面,全市各级要加大科学种养引导力度,重视和发挥好农民在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的主体作用,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养成合理施肥、科学用药的种植习惯。农业部门要牵头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加快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逐步把一家一户的生产纳入标准化轨道。在“管”的方面,要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结合监管体系改革,加快搭建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链式运作平台,从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销售到消费实行全过程无缝隙管理;要经常性开展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严厉打击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犯罪,编织起“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安全网”。

  杨洪旭强调,要让农民成为有成就感、有吸引力的体面职业。通过改善农业农村条件,推动村级发展和农民增收,让农民在村强中有归属感,在家富中有成就感,从而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农民扎根农村、发展农业。一要以村强带民富,广大农村干部要借助“农村干事创业”的东风,积极抢抓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和深化农村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主动地走出去找资金、引项目,鼓励村里的大学生、小能人回村创业,引领更多农村青年回村创业兴业,实现村级增收、群众致富的双赢。二是以增收聚民力,全市各级特别是广大镇村干部要始终把农民增收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首先抓好农民素质提升,以培育职业农民、吸引年轻人务农为重点,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养一批种田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营销经纪人、农业经理人等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坚持不懈地靠实用人才强农、靠新型农民固农。今年,每个行政村都要培养1—2名农民科技员,鼓励更多青年人学农务农,使农业后继有人,农业部门要牵头搞好人员培训,镇村两级也要积极配合,筛选确定好人员,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其次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尽可能多地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做好“离地增收”文章;依托农业产业基地,带动周边农民进入产业基地工作,做好“产业增收”文章;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引导农村群众上家庭项目、庭院经济,开创“家家创业”的崭新局面,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再次加大扶持农民力度。继续落实好上级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推行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民心工程,鼓励、吸引、支持优秀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扎根现代农业建设。

  杨洪旭要求,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要按照年前“美丽乡村”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为农民建设美丽文明幸福新家园。一要完善建设规划。在全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立足各自实际,加快制定适合镇情、村情的详细性规划。对那些自然风光好的山水生态村、历史韵味浓的古建筑村,要多做保护性、修复性的开发整治;对综合实力强、基础条件好的中心村和经济强村,鼓励其联合周边村进行大社区建设;对镇驻地村、园区村、企业周边村,要放在城镇和园区企业发展的大格局中进行谋划。二要重抓环境整治。在巩固村庄净化成果的同时,集中解决农村绿化、硬化、美化、亮化问题,并抓好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真正让农村面貌实现大改观。重点要集中市镇村三级力量连片打造好市级精品示范带、镇级示范片和镇驻地三大区域,真正做到点上有突破、面上有亮点、整体大提升。三要完善配套服务。把工作重点放在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短板上,进一步加大农村民生领域投入,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缩小贫困救助、低保五保、残疾人保障等方面的城乡差距,让更多群众身在农村也能共享城市文明。四要促进乡风文明。继续强化以“孝德”为先导的“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弘扬“诚信、崇商、友善、进取”的龙口精神,在广大农村形成崇德重孝向善的社会新风。要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经常性开展内容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引领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简朴的生活习惯,全面彰显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美、乡风美。

  杨洪旭最后强调,要强化对“三农”工作的指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狠抓作风转变,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要素支撑,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把握好改革的方向和节奏,谋划好农业农村发展的思路和方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全面践行为民、惠民、利民、安民宗旨意识的过程中,通过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富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韩世军就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主线,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以农业提质增效为方向,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做好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的各项工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会上,市委副书记李才令宣读了表彰决定。龙港街道、下丁家镇、徐福街道乡城西村、北马镇和源村等4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各镇街区全体机关干部、“双管”单位负责人,除参加主会场会议之外的所有村居“两委”成员、选派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市直各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单位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