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为官当警惕“青蛙效应”

发布日期:2014-01-17 10:1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19世纪末,美国康乃尔大学做过一次有名的实验:他们把一只青蛙直接放进滚烫的热水锅里,青蛙条件反射地一下就跳到锅外;然后又把这只青蛙放进冷水锅里,慢慢地加温,青蛙在温暖的水锅中悠然自得地游着,随着水温逐渐升高,青蛙最终被煮死了,这是因为等水温高到青蛙无法忍受时,它已经来不及跳出锅外了。“青蛙效应”说明了一个由于对渐变环境的适应性和习惯性,以致失去了警惕性、进取心,进而失去生命的道理。笔者认为,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提高勤政为民的能力,从政为官者应当时刻警惕“青蛙效应”。

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3万余名。事实上,这些涉案的领导干部并非生来就是贪官,不少干部也曾经历苦难和贫穷的生活,但在手握权力之后,却日益沉醉于周围人阿谀逢迎的言语中,渐渐降低了对自身党性修养的要求,弱化了对贪污腐败的防御能力, 在作风上出现种种毛病,逐渐被名利财色打败,最终不仅是自己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领导干部被腐蚀的过程就犹如“温水煮青蛙”,“其所由来者渐矣”。古人曰:“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防腐意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一只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的“青蛙”,才能够及时远离腐败这个慢热的大熔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日省吾身,日益精进,提高勤政为民的能力。领导干部因为在知识、智慧和才干上出众,在水平、能力和工作上服众,才深受组织认可、群众信任,进而走上领导岗位的。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加码,有些领导干部却放松了对自身学习的要求,“为官不学,必有远忧”,结果往往是群众带着问题找上门寻求帮助的时候,不可避免的出现抓瞎的情况,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甚至不知晓,最终导致工作局面捉襟见肘。领导干部是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群众致富的领路人,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特别是在当前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学习非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领导干部要做到日省吾身,日益精进,勤于思考新的问题,勤于学习新的知识,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小问题,做一个善于分辨益弊、处理新情况反应敏锐的“青蛙”,这样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