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让节俭之风吹得更猛烈一些

发布日期:2014-01-14 10:1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事宜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这是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之后,国家对籍公务出行之便、行奢侈浪费之事的不良现象再次祭出的“大招”。差旅新规,不仅从制度层面为奢靡之风踩下了“刹车”,更让节俭之风吹得更加猛烈。

冰冻三尺可非一日之寒。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打着出差、考察的名号公款吃喝、外出旅游,并以“官员”、“老爷”自居,处处表现得高人一等,样样要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完全把公仆形象抛之脑后。更有一些“侥幸心理者”喜欢借差旅之机发一笔“横财”。实报实销、额外补助,让他们“狮子大开口”;虚开发票、虚报账目,让他们将出差当作“赚外快”。这些行为如不及时治疗,不仅助长了歪风邪气,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如今出台的差旅新规犹如一股新风,堵住了制度漏洞,确保党员干部风清气正。

一代名相张居正曾说:“天下之大,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节俭之风吹起容易,如何让它吹得更猛烈一些呢?答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新规的推行者、监督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如果不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要求自身,只会“用手电筒照人”,必然会导致“上面偏一寸,下面错一丈”。“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只有各级领导干部都不折不扣地执行新规,当好“排头兵”和“火车头”,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对待差旅新规,才能起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示范效应。

自“八项规定”出台起,节俭之风便在神州大地吹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以身作则,为全体干部作出了表率,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央刹“四风”扬“清风”的决心。虽然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就一定会让勤俭节约在党政机关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