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2014,带上责任前行

发布日期:2014-01-14 10:14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责任就是力量,责任改变中国。”几百年前,顾炎武用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阐释了每个人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如今,我们用独特的评选方式让“责任”在每位公民心中汇聚。“责任中国——人民网2013年度评选”于近期拉开帷幕,民众纷纷参与到评选活动当中,为心目中的责任英雄投下宝贵的一票。

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排头兵,被赋予一定职权的同时,应当率先树立责任意识,勇于践行自身责任。这是职责所在,是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必然,不容许有丝毫犹豫或推辞,更不能漠视责任的存在。

大事难事看担当。现如今,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等一系列矛盾逐渐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矛盾,一些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不仅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滑。有的不是积极寻求对策,而是坐等上级出政策;有的害怕担责任,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有些干部推卸责任,对待群众敷衍塞责,不仅没能解决问题,反而激化了与人民群众的矛盾。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责任不仅意味着高尚的道德品格、崇高的境界,更意味着光荣的使命。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清了当前的严峻形势,明确了肩上的重责,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扫除了自身作风上的灰尘,用更透明、更亲切、更实在的形象与群众接触,为群众解忧,向群众汇报。

前段时间央视连续播出的《走基层·蹲点日记》介绍了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的工作事迹,面对灾区人民的搬迁难题,他没有气馁,也没有推卸责任,而是不厌其烦地倾听民意,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最终与群众达成一致。从青理东的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当代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责任心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用公道正派的品格、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不畏艰难的勇气来暖人心、聚人心,牢固树立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