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让差旅远离“私人定制”

发布日期:2014-01-14 10:13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年来,“私人定制”式的差旅模式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中不胫而走,甚至成为老百姓口中公认的差旅“潜规则”。1月1日起,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成为以制度创新整治差旅乱象、击碎差旅“私人定制”美梦的一计重拳。

长期以来,“私人定制”式差旅已不再是单纯的“暗流涌动”,颇有明目张胆的苗头。诸如假借外出学习考察之名,变相公款旅游;坐头等舱,住豪华套间,用公款奢华宴请、权钱交易等等不以“公共利益”为目的的“私心杂念”,大大浪费了财政资金,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面对这些问题之时,若没有分歧,拿不出争论、探索的态度和勇气,拿不出切实可行、细致有力的解决措施,若只剩默认后的沉默,则只能迎来民心信心被蛀蚀殆尽的后果。

因此,细致严格、深入有力的新规便尤为重要。从调整出差人员的住宿标准,到不得向下级转嫁费用;从不得接受公款宴请、旅游、土特产品,到差旅费由现金支付改为公务卡结算……一条条的明令禁止,对“私人定制”般的暗箱操作进行了全方位封堵,充分体现了中央运用制度化手段反“四风”、促廉洁的坚定决心。

字字珠玑、招招见血的差旅新规为党员干部因公出差设立了更为严格的“高压线”,各项规定不仅贴合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更符合“为人民负责”和“对党负责”的要求。同时,更为精细透明的制度界限不仅使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也更加明确了群众的监督依据,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压缩腐败空间,从源头上消除滋生“差旅腐败”的土壤。

差旅新规无疑是一本“好经”,是让差旅远离“私人定制”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党中央改进作风智慧与勇气的又一次充分体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读经”的同时,更要在“风向”中以小见大,从差旅小事中杜绝腐败的“私人定制”。面对诱惑,时刻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畏惧感,坚决执行《规定》,将厉行节约、抵制腐败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