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年轻干部当炼就“两股劲”

发布日期:2014-01-13 10:12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党的十八大报告也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实现才有所用、业有所从、能有所成,就要炼就“两股劲”,即冲劲和韧劲。

“励志竭精、矢志不渝”,年轻干部当有奋发有为的冲劲。古人说:“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说明志存高远就能够迸发出无限的干事创业的潜能。然而现在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的繁杂琐事中渐渐磨灭了志向和干劲,觉得做得再多、干得再好也不一定看得到成效,提拔升迁更是遥遥无期,“黄金燃桂尽, 壮志逐年衰”,似乎鸿鹄之志难以找到安放之处。特别是经历了2013禁令之年、反腐之年,要求党员干部在“四风”问题上容不得犯一丁点错误,为“求稳自保”,个别年轻干部开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稀里糊涂做事、浑浑噩噩过活,信奉着“我若无过,便是晴天”的无为“真谛”。笔者认为,这种信念的滑坡、冲劲的消失只会让梦想成为一潭死水,只有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年轻干部离梦想的实现才会越来越近 。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年轻干部当有持之以恒的韧劲。不少年轻干部工作中有冲劲、有热情,干事豪气冲天,遇事敢闯敢干,但有时候却容易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在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面前就灰心气馁,不是设法走“捷径”,就是干脆避开困难“绕道而行”。诚如毛主席所言:“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光有“三分钟热度”的拼搏劲,却没有善打持久战的韧劲,是不可能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要借鉴古人“韬光养晦”、“卧薪尝胆”的干事韧劲,不轻言败、一抓到底,有了这股韧劲,工作才会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前,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期、矛盾凸显期,这个时候的基层工作就犹如掘井,井愈深土愈难出,年轻干部要用好“冲劲”和“韧劲”这两股劲儿,保持活力,勤勉谨慎,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