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有“真情”何必非“露脸”

发布日期:2013-11-18 11:47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近日,安徽某民政局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照片中领导形象高大威武,身体悬浮于半空,而老人只能蜷缩一角。对此该局回应是由于拍摄空间狭小,无法将领导与老人拍到同一张照片上,因此为了“求全”只能求助PS技术。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PS照片的现象折射出部分干部在对待群众工作时弯不下腰、沉不下心,心里在乎的仅仅是自己的光辉形象,与群众之间没有建立真感情。这样的形式主义不仅没能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还抹黑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干部的形象是靠干事创业“干”出来的,绝非摆摆姿势“照”出来的。如果干部不深入调研,只是走马观花;不嘘寒问暖,只是照相露脸;不侧耳倾听,只是俯视讲话,在群众看来就只是一场“作秀”。近年来,逢年过节慰问群众已经成为某些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群众被要求拍照已不是新鲜事,甚至有的群众被要求对着镜头讲事先准备的感谢语。贫困群众也有自尊,领导干部在关注自身“高大全”形象的同时,也要充分顾及群众尊严。

干部好不好,全靠口碑表。今年当选的十位“最美村官”,都是致力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对个人的名利与得失毫不在乎,这样的干部,即使不拍照宣传,群众也会永远铭记在心中。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公仆职责与时代使命决定了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群众多一分真感情,少一些形式过场,为群众遮风挡雨、默默耕耘,才能取得群众信任与支持,加深干群鱼水深情。

干部作风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成败。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集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重塑在群众心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