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民主生活会要“开好”更要“用好”

发布日期:2013-11-02 11:4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指明了方向。近期,各级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都敢于“向我开炮”,相互批评“火药味”也很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只是开始,下步如何用好会议成果、把问题解决才是关键。

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要有敢于面对、勇于担当的勇气。前段时间,67岁的陈毅之子陈小鲁就文革期间被他伤害过的老师郑重道歉,作为年近古稀的老者,敢于公开承认多年前所犯的错误,着实让人佩服其勇气。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也出现过多次波折,但党中央都能够审时度势,及时予以纠正,才使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继承和发扬好这种优良传统,面对民主生活会中提出的问题,不能怕丢面子、担责任,应像陈小鲁那样鼓起勇气,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承担,认真纠正观念的偏差,坚决改正自身的不足。

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要有心系百姓、忠于国家的信念。各级领导干部不能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算“过关”了,对解决问题采取“糊弄”、“应付”的态度,或是急于撇清责任、保住官帽,或是为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应从思想根源、灵魂深处深入剖析,对找准的症结认真分析、仔细研究,并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最终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才能真正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要有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各种矛盾的凸显期,而且很多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想要靠一人之力、一时之功完全解决也不现实,但不能因为不好解决,就以此为借口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级应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方面做起,对能办到的,应该立说立行,让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建立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逐级分解责任、抓好落实,并确保政策执行的连续性,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伟大的“中国梦”也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