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组工论坛

最美村官“美”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3-10-21 11:43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电视台举办了“寻找最美村官”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了十名“最美村官”。10月13日,央视又播出了“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电视让老百姓熟知,也让老百姓感动。我们不禁要问,最美村官究竟“美”在哪里?

最美村官“美”在奉献。奉献是人类的一种高尚品德,“最美村官”们的事迹正是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个无私奉献的生动故事。无论是无私捐献个人资产的裴春亮,还是癌症晚期仍心系村民的段爱平,他们身上都显现出一种淳朴、自然、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是最美的。“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正是这种波澜不惊却又绵延不绝的奉献精神,支撑着他们扎根基层,为基层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最美村官“美”在责任。十名当选的“最美村官”中,秦玥飞是最年轻的一位,他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却来到湖南一个小山村当起了村官。在他的身上,最能体现出“责任”一词。或许很多人认为名校的毕业生应该走一条穿西装、拿高薪的富贵路,但秦玥飞却选择了一条下基层、当村官的实干路。虽然农村的物质条件不如城市,但是农村是他们的责任所在、情义所系。责任二字重如泰山,以秦玥飞为代表的无数的年轻村官,正在用青春与热血担当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最美村官“美”在坚守。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村官王勇三十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把一个穷山村变成中国上市第一村;“当代愚公”王光国凿山开路,几易寒暑终于把闭塞的山村建成绿色的家园……“最美村官”们的“美”,还体现在“坚守”二字上。他们并不是把基层工作看作“镀金”,更不是把村官当成“跳板”,而是日复一日地默默奉献,年复一年地坚守在那片最需要他们的土地上。也正是这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坚守精神,才使得他们的乡村脱贫致富,他们的父老乡亲笑逐颜开。

当然,这十名当选的村官只是千万个“最美村官”的代表,正是他们的奉献、责任和坚守,让广大的农村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感动。实现中国梦,落脚在基层。老百姓需要的“美”并不在外表,而是在内心,只有真正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村官才是“最美”的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