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党史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史知识>>龙口党史

【龙口党史】二月党史纪事

发布日期:2013-08-26 14:55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1947年2月 黄县龙口掀起大参军热潮 1946年12月,黄县、龙口市根据胶东区党委的指示,掀起了“反蒋保田立功”的大参军运动。口号是“反蒋保田保家乡”。经过层层发动,黄县、龙口两地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事迹到处涌现。1947年2月,黄县有千余名青年光荣参军。石良区东营曹家村(全村200余户)一次就有120名青年报名参军,被县委、县政府、县参议会授予“参军状元村”光荣称号;丰仪区黑山村(全村100余户)一次有7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被授予“参军模范村”。



1948年2月 黄县抽调一批干部去豫西支援新区 根据党中央从老解放区抽调大批干部随军南征开展县解放区工作的战略部署,胶东区抽调600余名干部,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中原支队第二大队”,去豫西开辟新区。这批南下的干部中计有黄县县委组织部长舒诚、县委秘书徐脉胜等干部几十人。



1949年2月 黄县、龙口市抽调干部南下 17日晚,黄县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南下干部欢送会。县委书记谢华到会致欢送词,县长王佐群致辞别词,城厢各小学和单家群众表演了文艺节目。是次南下,黄县组成了一个县的班子共32人,由王佐群率领赴苏南工作。同时,龙口市也抽调一批干部准备接管青岛工作。



1951年2月 县委召开党员代表会议 27日至3月5日,县委召开了全县党员代表会议,与会代表123名,列席代表28名。县委书记陈挺作了《目前形势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确立了1951年的主要任务。



1952年2月 开展“五反”运动 县委、县政府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城市中无限期开展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在全县私营工商业中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材、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依据“严肃与宽大相结合,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方针,分别对违法户进行了立案处理。是次运动于年底结束。



1954年2月 深入农村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5日至22日,县委宣传部组织宣传队,深入农村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期间,宣传队运用有线广播、漫画展览、放映幻灯、文艺演出等形式,使7万多名群众受到教育。



1956年2月 全县区划调整 为了加强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加速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根据上级指示,18日,县委进行了区划调整。全县原有12个区,3个县辖镇。是次调整撤销了城北区、黄水区、芦凤区、环龙区和北马镇,其所辖乡分别划入其他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