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党史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史知识>>龙口党史

【龙口党史】三月党史纪事

发布日期:2013-08-25 14:56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1939年3月1日黄县县委、县政府撤离县城转入山区

1月份以来,日伪军大举进犯蓬黄根据地。为避敌锋芒,胶东区党委驻黄县机关于3月1日夜撤离黄县城,县委、县政府亦由黄县城撤往艾崮山区等地。2日,日伪军占领黄县城。3日上午,龙口特区政府及所属武装奉命撤离龙口,转入黄县南部及东南部山区,坚持游击战争。5日,日伪军占领龙口。

1966年3月3日 黄县县委作出《争取在1968年实现“大寨式”县的决定》

3日,县委在《争取在1968年实现“大寨式”县的决定》中指出:为了迅速把全县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干、苦干、巧干,争取在1968年实现“大寨式”县。实现“大寨式”县的奋斗目标是:(一)政治上过得硬。(二)自然面貌和生产条件有显著改变。(三)1968年粮食亩产达到400公斤,人均收入107元。实现“大寨式”县的措施是:(一)开展以“双五好”为基础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二)大力改变自然面貌,改善生产条件。(三)大搞科学实验,开展科学种田。县委要求全县人民要振作精神,大干苦干,努力争取1966年农业大丰收,为争取三年实现“大寨式”县奠定良好基础。

1967年3月1日 黄县革委会成立

下午,全县各系统“^造**派”及解放军驻黄部队指战员约1万人,在县工会大院举行夺权大会,宣布夺取黄县县委、县政府的党政财大权,成立由解放军代表、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黄县革命委员会(简称“三?一夺权)。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立即将原县委、县人委各部、委、科、局按工作性质划为5个办事机构,即革命委员会服务办公室、文化革命服务办公室、生产服务办公室、政工服务办公室、政法委员会。“三?一夺权”后,全县20处公社、县直各部门以及工厂、农村等单位的^造**派也相继召开夺权大会,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1968年3月6日 全县中小学开始复课闹革命

196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大、中、小学都要复课闹革命》的社论。随后,省革委发出《关于复课闹革命的通知》。6日,黄县各中小学开始复课。但由于此时“文革”运动正在进行,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复课闹革命,但始终不能正常上课。

1978年3月5日 王永幸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81年3月5日,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县委宣传部、教育局、文化局、卫生局、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向全县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仪,开展以“五讲”和“四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通知》发出后,全县各部门各单位都把“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积极支持群众团体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并从各自实际出发,将活动具体化、经常化,创造出了许多新鲜经验。

1999年3月5日 村委会选举首次采取直选方式

5日,龙口市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1998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首次采取了直选方式(即由推荐村委会委员候选人改为村民直接选举候选人)。整个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经过了准备、投票选举、配套建设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换届选举初期,针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过于强调村民自治造成支部与村委“两张皮”的不良倾向,龙口市委率先提出了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并广泛宣传,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顺利进行。这一做法引起上级高度重视并在全省推广实施。针对换届选举后出现的农村“两委”矛盾问题,龙口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意见》、《党支部、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规定,被烟台市委组织部以文件形式转发,山东电视台专门拍摄了龙口市落实党支部、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的专题片,在《关注》栏目中播放。在换届选举工作中,龙口市作为直选试点市,为烟台市各县市区提供了观摩现场,制作的专题片《一锤定音选村官》被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培训班作为音像培训教材。

1934年3月,中共邢家支部建立。

李秉忠等3人在海岱邢家村建立了中共邢家村党支部,隶属中共招莱边区特支,李秉忠任负责人。

1938年3月,圈杨家兵工厂创办。

1938年3月,为解决武器装备不足,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三大队决定在地理位置和群众基础较好的圈杨家村筹建兵工厂。

兵工厂成立伊始,资金、设备和生产原料极度匮乏。发起人范心然首先以私人关系向北巷永兴裕钱庄借了500元钱,作为兵工厂的创业基金。同时,三大队和兵工厂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筹措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经过一番艰苦的筹办,兵工厂很快投入了生产。到了1938年4、5月间,兵工厂已有工人200多人,并在院下村设立了分厂,扩大生产。

圈杨家兵工厂在厂部以下设立了机工、木工、子弹、地雷、手榴弹、翻砂、红炉、钳工等八个工种部,使兵工产品形成了一条龙生产。从车、刨、铣、钳,从零件加工到总装,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兵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生产的武器威力和产量不断提升。至1938年9月,就上交七五和八二迫击炮7门,迫击炮弹500多发,仿汉阳造七九步枪100多支,待安装步枪l00多支,复新制造子弹数万发。此外,还维修了很多枪支,赶制了部队急需装备物资,如军用锅、锨、镐、刺刀、匣子枪皮套等。

1938年5月,兵工厂的工作受到了胶东特委和三军总部领导的赞许和支持。6、7月间,三军修械所20多人、掖县修械所20多人及蓬莱二路修械所l0人相继并入圈杨家兵工厂,再加上自身发展,兵工厂人员增至300多人,直属三军总部领导,成为胶东第一兵工厂。

圈杨家兵工厂在战火中诞生,在斗争中壮大,先后迁移平度、莱西等地,1940年又回迁黄城阳一带。至1948年,兵工厂拥有工人1万多人,下设13个分厂,生产的武器弹药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在胶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3年3月9日,闫玉卿同志任县委书记,牟玉田同志调离。

1979年3月12日,曲继辉任县委书记、县革委主任,王效调离。

本月,实行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政策。

县委召开了“一孩化”现场会。5月15日,县革委提出:严格控制二胎,杜绝三胎,对不实行计划生育的给予经济处罚。

1995年8日至11日,龙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补选郝德军为龙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1947年3月 黄县、龙口市出动大车队支援鲁南会战

4日,黄县出动民工1360人、大车588辆、骡子1220头组成1个大车车队(下设六个中队),于九里店集结出发,支援鲁南会战。县长王佐群任大车队大队长兼政委。同时,龙口市也出动民工,组成1个大车大队,由市长宫亭带队。同年7月下旬,黄县大车队完成支前任务归来,由于成绩卓著,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黎玉运输队”光荣称号。

1947年3月 黄县支援前线指挥部成立

为了加强对支前工作的领导,20日,黄县支援前线指挥部成立。于耀光任指挥,张竹生任政委,杨华清任副指挥。

1948年3月 人民解放军解放龙口

19日,北海二团三营奇袭敌龙口飞机场,残敌逃窜龙口市里。28日,在解放军围攻之下,龙口残敌在陆路突围无望的情况下,于凌晨乘两艘军舰窜往烟台。29日,龙口市委、市政府组建工作队,深入市内开展救济难民、遣送群众等工作。

1949年3月 张馨亭任黄县县长

1963年3月 黄县县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通知》

1939年3月 黄县抗日总队成立

为适应武装斗争的需要,蓬黄战区指挥部第一总队(亦称黄县抗日总队)成立。该部以黄县抗日第八大队等地方武装为基础,同时吸收各界爱国志士参加。下设3个大队,其中黄县2个,栖霞1个,矫枫任总队长兼政委。

1940年3月 黄县临时参议会召开成立大会

25日,大会选举张铁民为参议长,庄梦周为副参议长,选举曹漫之继任黄县县长。

1940年3月 黄县县委撤销

为了减少机构层次,有力地指导全地区的工作,北海地委决定撤销黄县县委,其工作由北海地委兼理。县委书记张进调任北海工会主任。

1941年3月 黄县根据地开展第二次普选工作

本月,黄县在根据地内开展第二次普选工作。由县选举委员会统一领导,发动群众选举区、乡、村长及区、乡、村行政委员会。根据地共有114个村完成了普选,18860名群众参加了选举。

1951年3月 县委召开“镇反”运动动员大会

22日,县委召开“镇反”运动动员大会。“镇反”运动的重点,是打击特务、土匪、恶霸、反动党团骨干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等五种反革命分子。至1953年4月底,全县的“镇反”运动基本结束。

2005年3月 龙口港2万吨级通用码头动工建设

26日,由龙口港、南金兆集团和东平五矿加拿大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的龙口港2万吨级通用码头动工建设,这是龙口市第一个中外合资码头。

1943年3月 黄县县委开展整风运动

此次黄县的整风运动,主要是在县、区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中进行的。通过整风较好地解决了四个问题:一是克服主观主义思想,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是纠正把敌占区当成“殖民地”乱派捐款的做法;三是统战工作由只靠上层做,改为全党做、依靠工农群众做,同时克服排斥党外人士的倾向;四是杜绝“各自为政”的现象,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1946年3月 黄县县长孙执中调离

1946年3月 黄县强国铁工厂创建

为了满足农具供应,支援农业生产,黄县创办强国铁工厂(山东油泵油嘴厂前身),直属县政府领导。

1971年3月 全县各公社党的委员会成立

全县20处公社相继召开党代会,分别选举成立了公社党委领导班子,全称为:“中国共产党黄县XXX人民公社委员会”。各公社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领导小组撤销。

1995年3月 龙口港5000吨级燃油码头对外开放

经山东省口岸办公室批准正式对外启用,允许国际航行船舶停靠进行装卸作业。该码头是山东省第一座成品油专用码头,1992年6月正式开工,1994年10月竣工。

2000年3月 大莱龙铁路龙口段开工建设

大莱龙铁路是由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国家铁路网规划重要项目,2002年12月,大莱龙铁路全线铺通,结束了龙口市境内无铁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