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党史

您当前的位置 :龙口党建网>>党史知识>>龙口党史

【龙口党史】八月党史纪事

发布日期:2013-08-20 15:04 信息来源:龙口市委组织部 字号:[ ]
1938年8月



《大众报》在黄县创刊 13日,胶东《大众报》在黄县莱山院创刊。社长贺致平。



北海专署在黄县成立 15日,胶东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黄县成立,辖蓬、黄、掖三县。



中共黄县特支成立 根据胶东特委的指示,中共黄县特支成立。9月,全县10个区相继建立了区委。



1939年8月 黄县开展第一次普选工作 为了改造和建设基层政权,巩固抗日根据地,8月初,县政府在根据地内进行了第一次普选工作,发动和组织群众直接参政。



1941年8月 黄县优待抗日军人家属委员会成立



1942年8月 逼迫日伪军撤掉大陈家据点 21日,在抗日军民的打击震慑下,招远日伪军被迫撤掉大陈家据点。随后,黄县抗日根据地东、西部连成一片。



1945年8月 



北海独立团光复龙口 19日,在北海独立团的强大攻势下,驻龙口伪军大部被歼,日军一部被歼,一部朝西南方向逃窜。龙口遂告光复。



黄县城和平解放 21日,为了使县城人民免遭涂炭,八路军一面集中兵力,加紧对县城日伪军的围困,造成强大军事攻势;一面加强政治攻势,策反伪军及伪组织人员。经过多方努力,是日晚9时,黄县城伪军近千人携械反正,日军乘乱向烟台逃窜。黄县城遂告和平解放。